一八游乐场建筑师

一八活动账号菌

【一八七夕24小时】七夕月

作者:酆殇彻

#借剧梗,有较大改动

#甜虐全在人心

#无预警,放心看

 

眼中所见,是空空荡荡,毫无生气的长沙。

虽然灯火通明,华灯万盏,却没有一丝声音,安静到心跳声犹如声声惊雷。

从墓中逃了出来,本以为一切都会回到正轨,却不料回到长沙城中,所见所闻竟是这般光景。

按照商量好的,三人分头行动,齐铁嘴自然是回了香堂,那是整个长沙城中,他最熟悉的地方。

近前来看,一切如旧,还能闻到幽微的檀香味道,心下就放松了。本是笑着,却在看到空空如也的小鱼池时变了脸色。

“连你们都离开我了,没良心的。”

愤愤地踢了一脚,看着紧闭的大门,抬手用力推开,驻足片刻,抬脚迈进。

进到内里,齐铁嘴放下有些沉重的背包,恭恭敬敬给祖师爷上了炷香后将整间宅子都看了一遍,一个人也没有,连那头小毛驴也不知去向。有些泄气地回到偏厅,想叫小满拿些吃食,却发觉这宅子里的活人只有自己了,不由得垂首苦笑,长叹一声:“这肚子饿了,还得自己煮东西吃啊……”

释然地一挑眉,手撑桌面站起身来,去厨房弄了些小菜,一盅酒摆在手边。

“哎呀,自从那个火车来呀,好久没有过过这样的日子了……”嘬了一口酒,舒坦地啧了一声,“小满这臭小子走了,酒还倒是给我留着,真挺好……你说说你不在,害我一个人吃饭喝酒,累得慌都……”

看着这轻烟缭绕的地方,忽然觉得自己这铺子并不小,骤然没了人气后竟也空旷得让人不禁心生怆然。

屋外夜凉如水,屋内烛火摇曳。

齐铁嘴再灌下一杯酒,却听得由远而近,是听了将近十年,再熟悉不过的声音——“这七夕佳节,只剩八爷一个人?”

“佛爷不说,我都不知道今日是七夕了,好日子,好日子啊!”

放下手中白瓷杯,起身笑迎。

张启山军靴踏地,嗒嗒作响,进屋解了披风放在椅背上,整个人在明黄烛火下似乎多了几分暖意。

“你每日晨起都要卜卦,怎会忘了日子?小满呢,怎么你自己喝上酒了?”

齐铁嘴对张启山的信任,似乎成了一种不需言说的习惯,甚至于本能,不怀疑他做的事,他说的话,不怀疑他的一切,就如同不怀疑自己一般。张启山对齐铁嘴虽未至如此地步,却也是信他十中八九。

抬手给刚刚坐下的人倒了杯清酒。

“小满啊,我也不知他去哪里了。那时说好分头行动,我就回了这里,发现一个人都没有了,连外面那两只小乌龟都不见了,当下又想不出我还能做些什么,只能喝喝酒,怀念一下曾经的悠哉日子了。佛爷怎么过来了,可是发现了这城中人的行踪?”

仿佛是问到了什么要紧的事,张启山眸中闪过一丝不明的光,平静开口:“这倒没有,不过我猜想,这城里的人许是都回家过节了,又或者在城外有什么大型集会,都去参加了吧。你那乌龟,有可能是小满一块带走了。”

“或许是如佛爷所言吧,只是这城中一点声响都没有,实在是奇怪得很。”

抓了颗花生米放进嘴里,齐铁嘴无意间抬头看向屋外死一般静谧的夜空,见一轮下弦月高悬,十分好看,只是心中感觉到有哪里不对,却又不能即刻说出个所以然来,一时堵在心里难受的紧,便转了心思,也转了话头:“我这儿的酒不好喝,佛爷多担待。”

张启山仰头,将杯中清酒一饮而尽,道了声“还不错”,看着人再为自己添满一杯酒。

“我记得,曾听过一个七夕传说,可如今却记不清了。”

“七夕的传说?不就是牛郎织女坎坷的爱情故事吗,佛爷怎的还能忘了?莫不是什么稀奇传说?我倒是也听我爹说过一个额,佛爷可还记得个大概,说来听听,兴许你我听的是同一个故事,我能给佛爷说上一说。”

拿起盛满酒的瓷杯,手腕转动,手臂撑在桌面上,摇了摇头,仰面看着清冷月色。

“那不如老爸给我讲讲,就算不是同一个,只当是多听了一个故事。”

齐铁嘴并没有急着说什么,而是先喝了一杯酒,咳了两声才开口——

那是个不同的故事。

 

相传牛郎的父母早逝,他又常受到哥嫂虐待,与他相伴生活的只有一头老牛。有一日,老牛实在不忍,便给他出了计谋,帮他娶天上的织女做妻子。牛郎也不堪生活的痛苦,听从老牛的计划,到了那日辰时,躲进了银河边的芦苇中。那日,数位仙女果然到银河沐浴,并在水中嬉戏。这时,藏身于芦苇中的牛郎依计划行事,最终娶得织女进门。婚后,牛郎织女的生活虽不是如胶似漆,却也相敬如宾,牛郎对织女有求必应,只是从未让他的兄嫂知晓织女的身份,而是谎称织女是他救回来的落难女子。后来,老牛大限将至,叮嘱牛郎要留下他的皮,日后会有用处。牛郎并未忍心,而是将老牛好生埋葬。牛郎的兄嫂无意间听到这段对话,便私自挖出老牛的尸身,剥下牛皮,而后重新掩埋。

后来,天庭知道了此事,派天神来带走织女,织女的身份也就此暴露。织女被抓走,牛郎心急如焚,他的兄嫂亦然,织女的仙女身份能够给他们带来难以想象的好处,于是他们告诉牛郎牛皮的事,并催促牛郎上天去寻回织女。牛郎为了确保万无一失,也担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一同追去。眼看就要追上,王母娘娘心中一急,拔下头上的金簪向银河一划,昔日清浅的银河一霎间变得浊浪滔天,但牛郎没有放弃,他放下了两个孩子,披着牛皮一路闯了过去。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发现无法阻拦,也拗不过他们之间的真挚情感,便准许牛郎带织女回人间,每年七月七日让织女回天庭一次。

 

张启山听得认真,眼眸微阖,若有所思地用手指轻敲桌面:“这倒真是个不同的故事,不同寻常,也不同于我所听过的,也是难为你,把故事记得这么清楚。”

齐铁嘴却是笑着摇摇头,斟酒饮下,润了自己的口干舌燥:“因为这故事不同,所以记得特别清楚,不过佛爷别急,这还不是结束。”

 

可是织女再也没有回过天庭。当王母起疑,派天神下来询问时,回答天神的是他的兄嫂——织女突发怪病,不幸身亡,牛郎用情至深,不堪丧妻之痛,自杀殉情。王母得到这等回答,将信将疑,再次派天神下来查看时,发现牛郎的兄嫂锦衣玉食,过上了全然不同的生活。原来兄嫂二人杀了牛郎,囚禁织女,并央求了一个江湖术士设下阵法除去织女身上的仙气,以便隐藏织女行踪。他们强迫织女使用仙法,使二人一夜暴富。织女最终回了天庭,兄嫂被贬入十八层地狱,永不超生。一年七月初七,织女无事,沿着银河行走,回忆过往,却在银河的另一端发现牛郎徘徊不去的灵魂,一魂一仙通过小小的鹊桥再续前缘,这才成了七夕佳话。

 

这一个故事讲完后,齐铁嘴也终于发现了哪里不对,是月亮,月亮的方向。

今日是七夕,怎么会是下弦月呢?

幻境。

齐铁嘴不由得垂眸自嘲,这幻境之中,要么是人心底最渴望的东西,要么是人心底最恐惧的东西。张启山啊张启山,你到底是我齐铁嘴最渴望的,还是我最恐惧的呢?

“没想到,七夕佳节也会有如此故事。”

“这故事中的人性贪婪,是我爹给我上的一课。”

“世道艰难,人心险恶。不知八爷是否也有贪心的时候?”

心口突然烦闷,兀自倒了酒一饮而下,想冲淡这苦闷气息。

“是啊,我也有贪心的时候。”抬了眼看向坐在面前的“张启山”,“你就是我的贪心。所以这幻境之中,除了这祖业,我就只有你。”

那人身子一僵,迅速发声:“幻境?你想什么呢?我可不是幻境。”

“不是幻境吗?佛爷说今日是七夕,可这天上月亮是下弦月。而且佛爷与我都是刚从墓中逃出,发觉了城中异样才决定分头行动,这才分别不久,佛爷的一身军装倒是换得极快,佛爷也是好兴致。”

浅笑着喝下杯中辛辣液体,仔细观察着人的反应,将人的不可置信尽收眼底。

“你的意思是,我是假的?那齐八爷,你又怎么知道,平日你所见的那个世界才是真的呢?”

“因为在那里,有人间烟火,有众生百态,有真正的长沙城,真正的百姓,真正的国家。而这里没有人气,没有生气,甚至没有真正的感情,这里什么都没有,也没有我想要的东西。”

“张启山”偏首看向一旁忽然平静如死潭的齐铁嘴:“没有你想要的东西?我不是还在这里出现了吗?”

齐铁嘴移开视线,看着屋外明月,让自己清醒的一弯明月:“你不是我想要的。我要的不是人,是心,一颗真心。”

放下了手中杯盏,起身拿起放在一旁的背包重新背上。

那“张启山”却未动,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,手指捻着茶杯,直直看着齐铁嘴一步步迈向远离自己的方向。

一步一步,每踏出一步,心中就转过一丝念头,换过一幅画面,都是有关张启山的一点一滴。在迈出房门的一刻,齐铁嘴隐约听到那声音说着——

我也是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