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八游乐场建筑师

一八活动账号菌

【一八你写我猜】侠客行(三)

cp:一八&越端&追冬&丁沈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第三章 魔踪

 

中年人道:“上月初八,我兄弟三人去翠屏山桃花坡……”那公子微微一怔,道:“翠屏山桃花坡?便是‘血神子’的故里么?”中年人道:“不错。江湖传言,如今的魔教教主‘血神子’原本是忠良后裔,世代隐居桃花坡,后来因缘际会,却入了魔道。不过也正因如此,那翠屏山桃花坡反倒出了名,年年都有人前去游赏。我兄弟三人,也是因此才慕名前往的。”公子笑道:“那里美么?”中年人道:“风景的确是好的。尤其那桃花坡,每年开春时,漫山遍野开满桃花,实在是美不胜收。不然,当年的血神子又怎会在那里隐居呢?只是我们去时,到处都是踏青的游客,那‘十里桃花’,却成了‘十里人海’,再不复当年的清幽了。由此可见,世之奇伟、瑰怪,非常之观,常在于险远,而人之所罕至焉。若然世人皆能去得,便纵有千种风情,也便没了意趣。”说着深深一叹,仿佛当真十分惋惜似的。那公子道:“你有此等见识,也属不俗了。”中年人却道:“说来惭愧,我……我自是没有这等见识的。却是那位指点剑法的侠士见到当日情形,情不自禁抒发感慨,被我记了下来,拾人牙慧而已……”

 

那公子一凛,忙道:“快细细说来。你们是如何见到那侠士的?他还对你们说了些甚么?”中年人道:“其实我们跟那侠士也属巧遇。当日桃花坡上游客甚多,我们三兄弟逛了一阵觉得无趣,便到一株大树下去乘凉。那株大树底下也有许多乘凉的游人,我们忽然听见其中一个人说道:‘季三哥,久闻华山派剑法精妙,今日可否赐教几招?’另一个人道:‘赵贤弟,你们蜀山派也是用剑的行家。愚兄不才,跟你切磋切磋,互相指点。’”公子点点头道:“那‘季三哥’应当是我的三师兄季青山,而那姓赵的兄弟想必是蜀山派的赵松涛。这两人都是武林中用剑的好手,他二人这番比试,定然十分精彩。”中年人道:“正是如此。听到他俩出了此言,在场的人立刻驻足围观他们比试,还有人窃窃私语,议论两派剑法的高下之处。”公子道:“想必你们就是这样,才识得我华山剑法的?”中年人道:“不错。”公子道:“那么这一战是谁胜了?”中年人道:“他二人连斗了十几回合,最后却是贵派的季三侠胜了。”公子微微一笑,颇为自得,说道:“季师兄在我华山派中武功最高,便是放到江湖上,于青年侠士间也鲜有敌手。蜀山派一向注重玄门法术,至于剑道只说‘人剑合一,乃可妙御’,对于剑法本身却是不大上心的。那位赵师兄能与我师兄斗到十几回才落下风,实属不易。”中年人道:“不错,在场的各路英雄豪杰也都这么说。只是这个时候,我们兄弟却听到一位蓝衫侠士冷笑了声,说道:‘区区华山剑法,何足挂齿?这蜀山弟子用剑,也是越来越脓包了!’”那公子一皱眉,喃喃道:“听他的口气,莫不是蜀山派的高人,为自己的师门鸣不平么?可若是蜀山弟子,又不至于对自家师兄弟这般轻慢无礼,这可奇了。”他本是涵养极好,听了这话也不着恼,略一思量,仍是客客气气地问道:“那位蓝衫侠士,又是如何看待我两门剑法的?”

 

中年人道:“那侠士说道:‘便说那一招苍松迎客,出剑极快,凌厉至极,连刺对手五处大穴,使人莫敢逼近。但若敌人手执一长棍,击打用剑者下盘,棍长剑短,剑未及而棍已至,那用剑者又如何避过?倘若方才那赵松涛将佩剑掷出,直刺季青山胫骨,焉有不胜之理?我道蜀山剑法没落也正是如此,一个人的修为不够,尚可通过后天的勤奋来补足,但若不知道变通,那就是朽木不可雕了。’那侠士如此这般,又拣了季三侠极为得意的几招,一一为我们讲解了破解之法,其中便有公子你刚刚用过的那一招无双一剑。”公子微微一笑,道:“我那一招可不是无双一剑,却是‘流风回雪’。”中年人怔怔道:“这……都是自上而下直刺贯顶,那又有何区别?那侠士说,只消把自家的兵器对准了敌人的剑尖,连成一线,二者相抵,对方若不是断剑重伤,便只有弃剑求饶了。”公子叹道:“此人智谋极深,却忒也狠辣。他可是与我华山派有甚么深仇大恨,怎么竟想出如此诡谲歹毒的破招之法?”说着定了定神,又道:“我说我这是‘流风回雪’,不是‘无双一剑’,只因这两招虽然形貌相似,但却剑意不同。昔日曹子建有《洛神赋》曰:‘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。’本是形容女子婀娜多姿,有如拂风飘雪一般,以此化为剑招,那剑意又该是何等地飘逸潇洒?而那‘无双一剑’的剑意却极霸道,乃是要从天而降,封断敌人的所有去路,一剑贯穿对方的颅顶,二者大相径庭。也正因如此,对付无双一剑,这样硬碰硬的法子的确奏效,但若用相同的招数应对流风回雪,却如抽刀断水,那是毫不济事的。”说着又对那铁拳壮汉道:“我使出那一招时,于剑端着力不多,即便你倒转过剑鞘,我只消轻轻一点,即刻便能收势,虽然伤你不得,自己却也不会吃亏。”

 

壮汉这才知道那公子方才出剑看似凌厉,实则却留有余地,不禁老脸一红,连连道:“惭愧!惭愧……”那公子又问道:“就只说了这些吗?后来又怎么样了?”中年人道:“那侠士只对我们说了这些。后来有位极美貌的白衣姑娘过来,两人就一边说话一边走了。那姑娘道:‘隐哥,我方才去拜了月老庙,问了姻缘,你猜那庙祝怎么说?’那侠士道:‘下月十五,你我就要成亲了,你还卜算些甚么呢?’那姑娘道:‘我不知道。我心里总有点不踏实,恐怕出甚么事情。隐哥,今后你我成了亲,你可会对我好?’那侠士道:‘成了亲,你就是我的夫人,我自然要对你好。’那姑娘道:‘我只怕时日一长,你倒不觉得我有成亲前那般地好了。到那时,你可会生我的气,会休了我、会杀掉我吗?’那侠士道:‘傻丫头,我疼你、爱你还来不及,又怎会生你的气?更不会休了你、杀掉你。’那姑娘道:‘隐哥,你可愿发誓,一辈子对我好?’那侠士道:‘我丁隐对天发誓,若能娶玉无心为妻,终此一生,必不相负。如违此言,天诛地灭。’那姑娘道:‘隐哥,若能得你真心相待,我便是死,也……’”那中年人转述得极为详尽,话语之间又绘声绘色,使人如临其境。听到这里时,那公子却轻轻咳了一下,说道:“这些话,就不必跟我讲了。”

 

中年人微微一怔,随即想到这位公子定是家教甚严,对男欢女爱之事知之甚少,偶尔听到了也觉得羞煞。他油然一笑,继续说道:“然后他们就只顾谈论景色。我方才发的那一番感慨,便是那侠士在这个时候所抒之胸怀。”公子点点头道:“我知道了,多谢你们。”说着一提马缰,那骏马四蹄翻飞,远远去了。

 

那公子走后不久,中年人和瘦子的穴道也相继解开。瘦子道:“大哥,这位公子点穴的本事可不怎么样。”中年人道:“我看却是人家有意未下重手。这位公子仁义谦和,倒是我辈中人。”壮汉道:大哥料事如神,言之有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参与猜文请点目录链接,在文章评论下猜作者不计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46)